水里印象

2010123010:00
時間:2010/12/30-31
地點:南投水里

拍攝:nikon s-600

在2010年即將過完前,我與我的兩個媽,一起迎新送舊。

過去,總覺得上天對我很不公平。漸漸明白,祂用另一種方式彌補著我。
「父親」在我記憶裡,陌生的像形容詞。拿去冠在其他人身上,我可能也沒什麼感覺。可我卻有兩個媽與無數的長輩,給我更多的愛。還能抱怨什麼呢?

坐著小巴,從台中市出發,穿越林蔭茂密的集集綠色隧道,抵達純樸小巧的水里。

兩天裡,乾媽帶我體驗了少有的農家樂。

我們收成洛神花,並試著將它製成蜜餞;挖了一堆的芋頭,要我們帶回台中。還有想吃隨時都能新鮮採摘的各種蔬菜。突然覺得有塊田真好呢!讓我這城市俗也好想搬到鄉下住,種上四季蔬果,改行當農夫。

隔天,我們登上二坪嶺,眺望整個集集鎮。臨走前少不了也要來吃幾支出名的「二坪冰棒」,雖然冷到抖抖抖,但是真好吃!再冷也值得啦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集集線已於1/14恢復行駛囉!想來玩的朋友,可以開始規劃了。


大家都喝過洛神花茶,但是你見過洛神花的本尊嗎?

上圖是真的洛神花,而我們食用的洛神花蜜餞與飲品,則是由下圖的洛神花花萼所製成的。

花萼中有種子,必須一顆顆去除。然後仔細清洗。
處理完這一堆後,我的手也被剪刀磨破一個大洞了,當農夫真不簡單啊!

一顆顆艷紅燈籠,好美喔!

洛神花果醬的作法(取自我學長)


1、洛神花萼摘剪下後剝除籽籽,用水沖洗乾淨秤好重量,放鍋子裡汆燙1分鐘左右撈起。

2、重新入鍋加洛神花萼重量一半的水煮開後撈泡沫、轉小火,時時攪拌煮約20分鐘,再加果醬重量80%的砂糖及1大匙檸檬汁,續煮10鐘稍涼裝罐密封即可。

神花凋謝後,等花萼由原本的淺紅色轉為暗紅色時,才可採摘,若太早採摘,做出來的蜜餞就不爽口。

先去除花萼中的籽,洗淨、自然風乾後,以一斤的洛神花花萼乾,配上12兩的冰糖(或其他糖),仔細搓揉去澀,一般經驗,一斤的花萼至少要搓揉5分鐘,等花萼轉成深紫紅色,且糖完全溶入花萼後,才算大功告成,搓揉功夫若不足,製成的蜜餞會有苦澀味。

由於洛神花帶酸味,不妨加點畫梅,一斤的洛神花可加入3、4顆,搓揉後若能再放置2、3天,讓洛神花完全吸收糖與畫梅的味道,吃起來不但輕脆爽口,還帶有洛神花的酸、香,以及畫梅與糖的甘甜,是很好的零食。因洛神花蜜餞未加防腐劑,一定要冰存。

經搓揉後,洛神花蜜餞會生出紫紅色的湯汁。這些湯汁沖泡開水,就是洛神花茶,或者可將洛神花萼去籽曬乾,4兩重約加一斤水,再加入1、2顆畫梅,一起煮沸,放涼了也成為洛神花茶,冰存後更好喝。

田邊的一抹淺笑。
 

我的溫柔,深入每個縱橫交錯,茁壯著。


水里老郵局,現已不使用。
 

有名的水里肉圓,左邊為舊店。
去的當天沒有開門,無法拍肉圓給大家看。
右圖為新的店,去爬二坪嶺的路上看見的,有機會再來嚐嚐!
 


拾階而上,我們要去二坪嶺。


步道盡頭,來到龍善寺。


寺前的廣場,可俯視整個水里鎮。


我尋找著,乾媽的家。


廣場上,枝葉茂密的玉蘭花樹,以驕傲姿態的展示其美麗。


隱隱的幽香,是我尋寶的線索。


另一種生命,正在孕育著。


慈悲的祝福,眼下萬物。


龍善寺的後方就是冰店,別忘來根枝仔冰!


然後,繼續體驗繽紛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