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整理的東西還很多~

2009120110:00
休假,決定將累積許久的信件好好分類整理,該丟的丟、該保留的歸檔。資料夾裏甚至還有兩年前的對帳單,雖說在醫院裡病歷需要保留十年,但我的小窩,是名符其實的小窩,還是清清掉吧!

記得上個月去誠品,有本書就是要人學會丟東西,丟的越多心情會越開心!剛剛去找了一下,書名叫做"丟掉五十樣東西,賺回一百分人生"。

這本書很震撼我,因為從小momo被教育要惜物,能用則留。本身也愛藏東西。

我的芭比娃娃,上國中剪掉的30公分長髮,從小到大的獎狀,朋友送的卡片、禮物,出遊的票根、紀念品,到現在大了還是很愛收集小玩意。如果不是歷經多次搬家,我的收藏會更豐富。刻意[丟掉]這兩字,從來不曾浮現我的腦海。

在誠品翻閱這本書時,我心底其實是很抗拒的。一邊看一邊滴咕,幹麻丟?!用不到擺著也好。用不到但是有回憶可以做紀念阿。而且,有時候一丟東西隔沒多久就會用到了。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呢?反正就是一整個不以為然啦!!

今天整理的過程中,我丟掉了一些,我認為可以不需保留的東西。現實生活裡認為不再用的東西。也丟了一些告訴自己該忘掉的東西。有些掙扎,但是繼續記得也只是徒增困擾,所以狠下心丟了。

也找到一些很有感觸的東西,就是紅包。
大家都怎麼處理過年收到的紅包呢?我的習慣是有些放在皮夾(有人說這樣會錢滾錢),有些放在一個大信封,壓在我的寶盒下。能不用就不用,但因為我很迷糊,常會忘記領錢,這些紅包就變成我的緊急提款機。

翻著這些紅包袋,有今年的、也有去年跟前年的。有外公外婆給的,爸爸媽媽給的,親友長輩給的,前男友給的。有些人以後都不可能再給我紅包了!想了很久還是捨不得丟掉!
最後決定把錢抽起來放銀行,可以生利息,也免的哪天讓我給弄丟了。


不知道這個[丟掉理論]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,放手才能從新來過,但現在的我還沒勇氣全面嘗試。可以同意的是,時常整理房間確實會轉換心情,除了舒適的環境外,忙碌生活中忽略的事,也會藉此浮現而變的井井有條。


以下是作者的理論,截錄自網路介紹。

為什麼是「50樣」、而不是20樣、30樣?作者蓋兒.布蘭克說,無論你丟棄的是曾經具有多重大意義的東西,你都得持續地丟,至少丟滿50樣。在這過程裡,你一次次檢視自己需要什麼、該拋開什麼,你將變得越來越能凝聚「勇氣」、越來越能明快的「做決定」,也越來越善於擺脫內心壓抑、自我設限的聲音。很多時候,你不學會放手,就沒辦法重新來過。
  
不但要丟,還應該「寫下來」,讓你清楚知道自己完成了哪些部分,當看到自己正在一條不同於既往、更接近內心渴望的路上大步前進時,就能體會前所未有的新力量(energy)。
  



詳細書籍介紹~丟掉五十樣東西,找回一百分人生
http://blog.yam.com/domainpub/article/23227383